成為人妻後,因為很幸福的公婆就住在樓上,而且他們都沒上班,所以很多事情都請他們代勞,例如煮飯這件事情就是。林桑是個準時上下班的上班族、不喜歡外食,所以幾乎每天一定要回家吃晚飯,我很佩服婆婆無論如何都會為了他煮至少31湯,因為我覺得只煮給一個人吃真的很不好煮,有時候還要被不知好歹的林桑嫌難吃,所以婆婆真的很偉大啊!!既然這是婆婆每天的例行公事,我辭職之後就跟著一起上樓吃,如此,剩菜可以少一點(我有時還會發揮勤儉的美德把剩菜都吃光光咧!),讓婆婆也比較好收拾。

但中秋節那天,婆婆接到在南部的小叔的電話,因為他為在屏東的丈人家淹水需要整理、不能幫他們帶小孩,所以急Call我公婆去當保母,他們當天就匆忙的搭高鐵前往了。因為他們要去幾個禮拜,我想,以林桑那個難相處的個性,應該不可能每天外食 (他很奇怪,只要在家吃,再怎麼普通的料理他都吃得津津有味,但外面的山珍海味他一點也不感興趣!)而我過去住給林桑吃的食物大多就是蔬菜麵、泡麵、煎蔥油餅、下水餃...等等之類的簡單工作,我想,既然我現在很多時間,是時候讓我的好廚藝重出江湖,也讓林桑知道一下我的厲害!!哈哈~

因為林桑不喜歡嘗試新的菜,所以我只能先從他比較熟悉的口味、中間來點小變化開始。所以,第一天就先從這三道菜開始吧!!

宮保大白菜&洋蔥炒肉末&芹菜豆乾炒肉絲  湯:玉米排骨湯

這是今天所有的材料。我個人的習慣都是先把所有的料分配好,其實只要把料都備好,炒菜很簡單又很快喔!

IMG_2172.JPG

宮保大白菜

材料大白菜半斤,乾辣椒、蒜片、蔥段適量、花椒12粒,辣椒片、花生粒少許

調味料醬油1大匙、糖半匙、白醋、酒、香油少許。 

做法:

1.起油鍋,轉小火下花椒爆香至黃褐色撈起,留油備用。續下乾辣椒爆炒至香,再下蔥段、蒜片、大白菜,炒至大白菜軟後加入醬油、糖。 

2.起鍋前,續下辣椒片稍微拌炒,最後再沿鍋邊淋下白醋與香油即可起鍋,品嘗前可以灑上花生粒提味。

IMG_2175.JPG 

心得:第一次做宮保的料理,沒想到在大賣場買的花椒很沒有味道,所以到後來只有點辣,沒有花椒的香跟麻,很可惜!下次一定要到南北雜貨店買。不過這道菜最後還是有吃光喔!

 

洋蔥炒肉末

材料:豬絞肉4兩,洋蔥一顆、蒜片、蔥段適量

醃料醬油1匙、酒少許、太白粉適量

調味料醬油1小匙、糖少許、酒、香油少許。 

做法:

1.豬絞肉先以醃料先醃過

2.起油鍋,鍋熱後下豬絞肉拌炒至八分熟撈起。 

3.油少許,洋蔥下鍋炒到轉透明後,下蔥、蒜與豬絞肉一同拌炒,加入醬油與少許糖。起鍋前淋香油即可起鍋。

IMG_2174.JPG
心得:這道是個很簡單的料理,洋蔥要炒透一點吃起來才會甜,不然會有點辣。甜甜的洋蔥搭配有醬油香味的肉末很下飯喔!


芹菜豆乾炒肉絲

材料:豬肉絲4兩,豆干8片、芹菜4兩、蒜片、蔥段、辣椒適量

醃料:醬油1匙、酒少許、太白粉適量

調味料:醬油1小匙、酒與香油少許。

做法:

 1.豬絞肉先以醃料先醃過

2.起油鍋,鍋熱後下豬肉絲拌炒至八分熟撈起(豬肉絲要用多一點的低溫油泡才會比較嫩喔!) 

3.在起油鍋,下蔥、蒜爆香後加入豆干,炒到豆干有香味後下芹菜,略炒後加入豬肉絲一同拌炒,加入鹽調味,淋入酒、香油後翻炒幾下即可起鍋。

IMG_2173.JPG
心得:其實這道菜有點模仿"客家小炒",只是沒有魷魚、肉也沒有炒的這麼乾,不過豆干跟芹菜很搭,加上肉絲又更香!

 

最後,忘了先拍起來的玉米湯只剩最後一點點啦...很不甜的玉米,所以都被留下來了,不過湯裡有很濃的玉米味,還是很好喝!!

IMG_2177.JPG


第一天下廚很成功,大大提高我的信心,其實偶爾為家人下廚也是增進感情的方法,同時也讓家人吃得更健康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