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我第一次做苦瓜鹹蛋,因為我跟林桑都還滿愛吃這道菜,我覺得做起來應該不難,事前也稍為參考一下阿基師的做法,其實本來這道菜前一天就要做了,可是我起床起太晚,到傳統市場的時候賣菜的已經收攤,到頂好超市又沒看見苦瓜,今天就想說一定要起個早去買到!

前一篇食譜愛咪留言說:我居然可以把豬絞肉4寫的這麼仔細其實我只是假裝專業、大概目測的而已,實際上我也不知道是不是4兩,不過會做菜的人都知道,食材、調味料很難說個準,大多時候都是憑感覺,而且我只煮給2個人吃,也不一定符合大家的需求,所以我決定接下來的食譜不要寫份量(反正寫了會被戳破哈哈!)

以下就是今天菜餚的做法:

苦瓜鹹蛋/泡菜炒豬肉/培根高麗菜

苦瓜鹹蛋

材料:苦瓜,鹹蛋(蛋白蛋黃都要)乾辣椒、蒜片、蔥段適量

調味料:鹽、糖、酒、香油皆少許 (若鹹蛋夠鹹就不需要鹽了)

做法:

  1. 備一鍋滾水,加入鹽、沙拉油少許,將斜切成片的苦瓜放入川燙約30秒鐘後起鍋瀝乾
  2. 起油鍋,將蛋黃下油鍋翻炒至乳化後加入蛋白一併翻炒,超出香味後加入蔥、蒜,最後加入苦瓜一同翻炒
  3. 加入適量的水(約可醃過一半的苦瓜),中火燒至湯汁快收乾後,加入少量的糖(調味),沿鍋邊加入少量酒,滴入香油後起鍋。

IMG_2217.JPG  

心得:做法是參考阿基師的,做出來果然好吃!請記得,苦瓜切開後最內層白色的膜一定要全部去掉,否則苦瓜已經很軟爛、那個部分卻怎麼也咬不動喔!另外,蛋黃先炒過才不會有鴨蛋的腥味,而且會比較香~

 

泡菜炒豬肉

材料:五花肉片,泡菜、蔥段適量

醃料:醬油、糖、酒、泡菜汁

調味料:香油皆少許

做法:

  1. 先將五花肉以醃料醃過
  2. 起油鍋,將五花肉炒熟,接著下蔥段、泡菜一同翻炒
  3. 起鍋前滴入香油即可

IMG_2218.JPG
心得:這道菜超級簡單又很下飯,有時候也會將醃過的豬培根煎好,泡菜放旁邊,再準備綠色的生菜捲著吃,可以當成夏天的開胃菜,也很讚喔!

 

培根高麗菜

材料:培根(當早餐的那種),高麗菜、蒜片

調味料:鹽、糖、酒皆少許

做法:

  1. 備一鍋滾水,加入鹽、沙拉油少許,將高麗菜放入川燙約1分鐘後起鍋瀝乾
  2. 起油鍋,放入培根炒到香,再放入蒜片,超香後加入高麗菜一同拌炒
  3. 起鍋前適味道加入少許糖跟適量的鹽與酒即可起鍋

IMG_2219.JPG
心得:我以前做這道菜的時候是直接把生的高麗菜放入鍋中炒到軟,後來看到阿基師的做法是先把高麗菜燙過,如此下鍋只要炒一下就OK,也因為高麗菜很吃油,所以燙的時候一定要多加些沙拉油,如此的高麗菜也會很油亮,這次的做法果然炒出來的高麗菜比較漂亮喔!

 

今天的湯很奇妙的煮了番茄蔬菜湯,因為林桑很愛喝,所以故不得有點不搭今天的菜,還是煮了這道湯。

也是很簡單,就是把番茄切碎後,加入切成丁的胡蘿蔔、洋蔥、高麗菜、芹菜一起入高湯中熬個1~1.5小時就OK啦!營養又好喝喔!

 IMG_222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