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向來就不是個喜歡小孩的人,覺得小孩子很難控制,無法掌握他們甚麼時候會有甚麼反應,尤其常常在公共場合看到那些放聲大叫或是失控奔跑的小孩,更會對於養育小孩心生恐懼,擔心若生了小孩沒有教好,以後被別人白眼的換成是我。

現在自己不可避免的、即將要有小孩了,常思考以後要如何教養小孩,我其實不是那種很望女(子)成鳳(龍)的媽媽 (當然,他們以後若能賺很多錢給媽媽花用,我當然很開心!),只希望能夠培養他們樂觀、獨立的人格,以及有正確的價值觀與同理心,並且時時感到幸福與知足,這應該就是父母能給他們最大的財富了(畢竟我們也沒有實質的財富可以留給他們啦…)。

前幾天偶然在1月份遠見雜誌的某一column中,看到作者推薦的一本親子書籍引起我的好奇心,因為作者是大提琴家張正傑,而書名與內容完全跟音樂無關,而是紀錄了許多他跟女兒生活中的互動情形的:「女兒,我的鍋鏟呢?」。推薦的原因最主要是因為張正傑並不是要培養出絕頂聰明的小孩,他尊重孩子的特質讓她自由發展,並且用一種藝術家的方式跟小孩相處,希望孩子能享受人生、幸福快樂的長大。

0010488400_bc_01.jpg

我迅速上博客來搜尋這本書,並且馬上買了(打79折,還只要走到附近的7-11取貨,真的太方便啦!!!),不只是內容很吸引我,另一個購買的目的,是因為坊間較少有由"爸爸"執筆的親子相處書籍,我希望之後林桑也可以由這本書學到一些跟小孩相處的"撇步"。

拿回家後迫不及待的開始閱讀,內容豐富有趣讓人停不下來,所以一口氣就讀完了。書中並不是很八股的告訴你要如何跟小孩相處才是對的,也不是盡說些教養之道,它紀錄了包含張正傑年輕時的回憶、跟太太以及女兒相處的點滴,最後,還有給女兒的"深情告白"以及太太謝婉玲給女兒的話。字裡行間都透露出張正傑對家人濃濃的愛與關懷,即便他是個這麼忙碌的音樂家,卻只要有機會就把握時間跟家人相處,並用盡一切傳達對他們的愛。

張正傑一直是個不按常理出牌、很有創意的音樂家,也具有十足的幽默感與樂觀的天性,他跟太太原本說好是不要有小孩的,卻在結婚三年後迎接了這個驚喜-女兒小金魚,這個驚喜激發他更多音樂創意,包含舉辦了「胎教音樂會」、「110cm以下音樂會」以及「大提琴找新娘」等活動(我相信未來還會有更多有趣的音樂會),他從當爸爸的過程中去學習道如何當爸爸,並且體驗到幸福的感覺。

我喜歡看他帶領女兒去體驗生活、從生活中學習正確的態度,也很欣賞他寧願女兒慢而不要求快、多去咀嚼與深呼吸、多去欣賞人生中的風景,當然更欣賞他對太太以及女兒的付出(尤其是他為了感謝辛苦生產的太太而贈送了一台200萬的鋼琴給她...希望林桑有充分學習到這點!!)。但是,也不要誤會他是個只會寵溺小孩的爸爸,書中他也分享了當孩子犯錯的時候,如何管教小孩,以及如何建立小孩正確的價值觀。

書中還附贈了一片CD,是張正傑的太太謝婉玲(是個鋼琴家)在懷孕期間,聆聽胎動之際為女兒創作的2首曲子,由夫妻倆一起演奏,聽起來格外的另人感動!

這本書讓我獲益良多,期許自己以後能讓小孩變成一件獨一無二的藝術品,而非只是學校的加工品!

我的好朋友、好姊妹們,如果你也對這本書有興趣,很歡迎你們來借閱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