哇~好嚴肅的標題喔!

其實是因為前一陣子接到以前客戶的電話,讓我很有感而發,醞釀了一段時間,才想把一些想法記錄下來...

這個客戶一打來就問說:「Iris,你現在到底在哪裡上班啊?」我答:「我現在在家裡看我先生的臉色啊~沒有上班ㄝ…」她說,她已離開之前的食品公司,換到了保養品/彩妝公司,想要找Agency負責通路活動,可是先前跟我前公司、接手我的工作的同事合作不是很順暢。

「我覺得後來接手你的工作的人不太值得信任ㄝ~很常忘東忘西,我們公司的人後來都不太愛跟她合作;可是你不一樣啊~甚麼事只要有你在就一切OK啦!!」最後我還是請她跟我之前的主管連繫,畢竟,我跟她說我們公司的人都很”盯經”,只是可能有時因為太過忙碌、沒辦法面面俱到,若她不放心,至少找主管是沒有問題的啦!

接到這通電話感觸很深。其實從我出社會工作以來,每份工作我都很盡心盡力的完成,不會因為薪水少或是覺得老闆不OK而有敷衍了事的心態。因為我總是覺得,我願意來上班,就代表我認同這份薪水、認同這份工作,那就沒有甚麼藉口胡亂做一通,認真工作也是對得起自己的一種表現。畢竟,工作到頭來還是為了自己,不是為別人。可能也因為這樣,從沒想過一定要有甚麼耀眼的成績,也從未想過要去巴結主管或是客戶,但是,他們都看到妳的努力而且樂於給予掌聲...


在前公司5年,這5年應該是最心力交瘁、卻也收穫最多的5年。當初只是覺「做活動」這樣的工作很有趣,喜歡它的多樣化、永遠都接觸到最新的產品、最新的訊息,另一方面也知道很辛苦可是沒想到會”這麼辛苦”—平日瘋狂加班,假日也閒不得、無法休息。這樣的日子過了差不多2~3年。

因為我不是相關科系出身,對於這行沒甚麼經驗,可是一進公司就帶了一個AE,所以剛進去的時候我給自己很大的壓力,希望自己能在短時間內快速學習,而且公司在那段時間剛好又是多事之秋、人力又缺,公司裡亂糟糟每個人都忙的要命,記得還有一、兩次跟同事忙到一起在公司看日出的經驗。有的時候加班回到家雖然已經2、3點了,可是想到甚麼事情還是趕緊打開電腦回信給客戶或是發信給AE;有時深夜抵擋不住睡魔的侵襲,只好先上床睡覺,可是鬧鐘還是訂了5點半或6點起床,想說可以早點先把一些事情處理掉。

平日這麼忙,假日也無法休息,因為客戶的活動大部分都在假日,一開始我是因為經驗不足、希望多去看一些活動可以更了解實際情況、更了解市場的動態,所以很多活動都自己下去做。後來是不放心外聘督導的執行品質,也還是希望能多了解狀況、之後能提出有效的建議給客戶,所以假日還是在外面跑。隔個周一,還不敢補休在家休息,深怕工作做不完,或是delay了要交給客戶的東西反而更麻煩。我記得很妙,當時雖然這麼操,卻很少生病、請病假,跟那些常因胃痛、生理痛的而請假的年輕人比起來,我們都常笑我們自己是”老當益壯”。

其實當初拼成這樣並沒有甚麼遠大的抱負跟裡想,只是我自己本身就很不喜歡被人”管”跟被人”唸”,身為一個中階小主管,對外要面對形形色色的客戶,對內還要對上面主管以及下面帶的人交代,若是一個環節沒做好,上述其中一個角色就會來”靠么”….我很討厭人家唸,所以我一定要求自己先把事情做好,讓人家找不到唸我的點。(雖說AE不敢靠么,但若妳沒把事情交代好、沒教好他要怎麼做事,你等於就是擔誤了他的前程,多嚴重啊!) 也因此,我練就了舉一反三的功夫,不管客戶或是主管要我做一件事,我還要聯想到接下來有可能會發生甚麼事情、最好能一併把解決方法想出來。或是,當客戶提出一個想法、我們卻覺得不可行的時候,不用等客戶問:妳們的建議是甚麼? 我就會直接提出至少一個以上的提議。因為,我不喜歡我的主管或是客戶跟我廢話太多。

同時,我也常會站在客戶的立場去想事情,或是去想:怎樣可以幫客戶做得更好/有更好的成果? 這樣,想出來的方案常常才會是客戶想要的,久而久之,客戶會覺得妳很了解她,當有問題的時候他會先想到來諮詢妳的意見,他會把妳不只當成agency,他會把你當成是Partner。很多客戶離職後到了新公司,還是一樣要找妳做活動。這種被信任的感覺,一直被我認為是工作的附加價值之一。

我當然也不是一開始就受到主管/客戶的認同,還是要經過一段時間的試煉/合作,人家才會慢慢看到妳的價值。而且,得到認同也不是我原本的初衷,我始終是想著:把自己分內的事情做好。因為這樣,我從來沒有想過要跟客戶social或是拉攏客戶,因為我覺得我們做得好、客戶自然找上門。我也從來沒有要求加薪,都是主管主動告知她已經主動幫我爭取調薪or調整職務。由他們的反饋,我慢慢找到工作的意義與價值,也找到自己在職場上的價值。

不過,這一點很難讓現在的年輕人也理解(有時候也不只是年輕人喔~我發現很多就算在社會上有幾年工作經驗的人有時也會),畢竟我覺得他們的心態已經不太對了。找工作的時候總是先問:「公司能給我甚麼?」 面談的時候總是說:「我希望能在這裡多學到一些東西」,那我反而想問:「公司請妳來是請妳來學東西的嗎? 妳來學東西是不是要付學費呢?」他們只會嫌薪水少,可是不想想自己對公司的貢獻也沒多大,還看不見公司因為他的”學習”而要付出的代價…

他們也愛抱怨客戶不信任他們、抱怨客戶很難搞,卻不想想自己每次都要丟蠢問題給客戶或是寄錯文件給客戶,客戶怎麼能相信妳能把事情做得好? 我們這行需要腦筋動的快的人,可是很多人腦筋明明不靈光卻又自認聰明、不願意請教別人,甚至不知道用”勤”來補她的笨拙…這樣怎麼再這行闖出一片天? 我都會勸他們,好好想想這行是不是妳想要的…以免在這行跌跌撞撞、浪費好幾年的時間,還沒有甚麼出色的成績~

我還很討厭那種總是說:「我幫公司….」、「我為了公司….」的人,因為,工作真的不是為了”公司”,是為”自己”。工作做得好,沒錯,賺大錢的是公司,可是妳自己也賺到了客戶以及主管對妳的信任、賺到了經驗值、賺到成就感、賺到了漂亮的履歷以及好名聲可以讓未來找工作更順利,這些都是累積在妳自己身上、別人拿不走的,也是工作除了薪資以外的價值,怎麼還會覺得”工作是在幫公司做/幫主管做”呢?

也因此,我總是會勸想進我們這行、或是來應徵的熱血青年們,我覺得找工作真的要找一份妳熱愛的工作,愛到可以為他犧牲奉獻的工作,如此,就算偶爾對工作有抱怨、有不滿,妳還能夠很清楚的知道自己在拼甚麼、是為了甚麼而工作。就像我曾經也在很多個加班的深夜裡認為自己是廉價勞工、認為自己快被客戶逼死了...可是卻又在全新的一天到來時又覺得充滿希望,或是在聽到客戶的稱讚的時候,覺得:「啊!真是為妳做牛做馬也願意啊!」。當妳願意為工作犧牲奉獻的時候,妳就會盡全想把事情做好,而那時,你往往就能得到很美好的工作成果了~~

今天拉哩啦雜寫下這些感觸,算是對我這五年的職場生涯的一個紀念。五年對人的一輩子來說算是很短暫,但對我來說是很精彩又記憶深刻的一段,不只學到很多很多東西,也經歷了好多好多不同的專案、認識很多很棒的人。對於即將要有小孩的我來說,已經不可能再花這麼多時間在工作上。我當然還是會繼續工作,只是要找個比較不花腦筋的工作了…!

最後,還要為這5年致一下謝詞(是怎樣?得了奧斯卡嗎??):感謝前公司的主管們對我的包容(畢竟我也是個愛頂嘴、愛發脾氣又很難帶的下屬吧~) 以及指導;謝謝那些曾經陪我同甘共苦的同事們;謝謝信任我、也帶著我成長的客戶,很開心看到他們越來越有成就、升到越來越高的職位。當然,還要謝謝以前配合過的每個廠商,常常幫我們趕東西還要被ㄠ價格真的心酸…可是你們依然還是提供了很棒的服務、全力配合~厲害厲害!!

 

世界很小,我相信未來大家有可能在職場上再相見,那時,希望曾經交手過的各位,還是要多多給予支持與照顧喔! 我一定還是會努力的發揮工作的價值、不會讓大家失望的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