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懷孕2個多月、領取媽媽手冊時,馬偕醫院就一併給一張由護理部製作的"安產系列講座簡章",分別介紹在懷孕前、後期以及產後保健的課程,並且標註有建議參加的日期,都選在星期六的早上9點~12點。因為我跟林桑平常都很懶得去涉獵相關知識,所以我們都很乖的按照排定日期去上課。

懷孕前期的課程去年的11月20日就上了,今天去上的是懷孕後期的相關課程,如產前心理準備、產兆的認識、住院準備、產程...等相關內容。

上次上初期的課程人不太多,但這次人潮有點洶湧~所以在大講堂。

我們很認真的坐在第三排,可以看得更清楚...(後來有點後悔這個決定...)

IMG_3892.JPG

參加的人數比想像中多~

IMG_3893.JPG  

我沒有上過其他單位舉辦的媽媽教室,不過我覺得馬偕上的很好,每次都會先請產房主任來做說明,說明都很專業且詳細,接著視課程內容安排不同的單位來做更深入的說明,例如這次因為有講到關於分娩的部分,所以有請到麻醉師來說明無痛分娩、如何操作...等。最後的總結都是由護理部負責,除了根據不同孕期進行衛教之外,每次都會大力的推廣"哺餵母乳" (因為馬偕是教學醫院,所以大力推行母嬰同室、鼓勵媽媽都要餵母乳)。

身為女性,雖然早就知道生產大概是怎麼回事,但通常沒有甚麼感覺。不過今天聽了醫生搭配圖片說明懷孕後期以及分娩前、後身體的狀況變化,突然覺得這真的是個很神奇、很有趣的階段,還滿期待寶寶的到來。接著醫生介紹生產的方式,分為陰道產(自然產)與剖腹產,陰道產是以比較卡通方式的圖片呈現,介紹剖腹產時則是以實際生產的照片來介紹。雖然醫生說,原本是彩色的照片因為很多人覺得看了很不舒服而改為黑白的,但是光看黑白的以經夠教人怵目驚心...雖然早就聽同事說,剖腹產就是開七層皮,但實際看到肚皮被打開還是覺得很毛骨悚然!!

黑白照的威力仍然比不上動態的彩色影片...中場休息10分鐘後,課程中播放陰道產的影片...雖然影片中的產婦很鎮定,沒有鬼吼鬼叫,不過整個影片很Focus在她的陰道,看著平常小小的陰道口在生產時被撐成那個樣子、還搭配醫生不時把手指伸進去幫忙再撐更大的時候,已經有看恐怖片的感覺...之後醫生在關鍵時刻拿剪刀剪開會陰部那一刻更讓我倒吸一口氣..........只能說想挑戰恐怖片的極限的人應該來看看這個(這時無敵後悔坐在第三排)!! 看完這段影片有種想流淚的感覺,不是因為感動,而是驚嚇....但也因此凸顯出:媽媽真的太~太太偉大了!!!

雖然有被那影片嚇到,可是我也很擔心原本就有骨盆腔沾黏的我若進行剖腹產,之後更容易有其他部位的沾黏,而且我也不喜歡肚子上有一道疤,加上胎位一直都是正的,所以還是會勇敢的選擇自然產......現在只能督促自己平常多運動,並且默默祈禱胎兒不要長太大、到時讓我好生一點喔~

林桑是一直很抗拒陪我進產房的,他超怕到血(我覺得應該也很害怕之後不舉),雖然好姊妹說好要陪我進產房,不過我自己擔心若生產剛好遇到半夜,也不好意思應把姐妹挖起來,應該還是只能靠林桑,所以我硬逼他到時一定要陪我進去,否則我絕對無法一個人面對冰冷的產房跟一群陌生的醫生護士(雖然我覺得馬偕的護士都很好!!) 但是今天護理師說到,馬偕是基督教醫院,不是每個醫生都贊成先生陪同一起進產房 (我不了解這跟基督教有甚麼關係??),所以最好要先詢問醫生的意見...我看了林桑一眼,他整個人就是鬆了一口氣+愉悅的神情表露無疑...我要告訴林桑,你別高興得太早! 我覺得胡玉銘一定會贊成先生陪同進產房的!!!

時間過得很快,只剩下2個多月就可以見到小兔妹了,原本覺得"沒要沒緊"的我,經過今天的"震撼教育"突然有點緊張...希望林家祖宗跟神明們都能保佑我一切順利喔(我平常都有在燒香ㄋ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