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德克 巴萊.jpg  

「沒有一百分的電影,只有萬分的感動」這句話來自賽德克.巴萊官方部落格其中一篇文章標題。在今天看完電影、滿腔澎湃的回到家中,看了新聞報導說到有些人對這部電影給了很負面的評價之後,更顯得這句話貼切,特別想送給那些給負評的人。

在我心中,這部電影是120分!!100分是不管影片中的場景、配樂、演員都無懈可擊~另外20分是我難以形容的感動(應該是萬分、萬分啦!!)!!

我不是要批評那些給負評的人,我並不是專業的影評人,且每個人的喜好不同,本就會有不同的看法。但撇開配樂是否太冗長、歌唱是否太多、內容是否太拖戲或是太緊湊,可不可單純的就給實現了不可能夢想的導演與整個團隊一些真誠的、熱切的鼓勵?? 尤其,我覺得他們不只是完成了自己的夢想,也完成了很多台灣人不可能的夢想!

這部電影的故事內容大家都知道,敘述的就是1930年的霧社抗日事件,在看這部電影前,「霧社抗日事件」對我來說就是件原住民反抗被日本高壓統治的一個壯烈史事,許多年前擔任領隊時,每每帶團前往廬山溫泉或是清境時必經的抗日紀念碑,只是我本著領隊的職責、一定要告訴遊客的一個故事。旅遊書上怎麼介紹、我就怎麼說給我的旅客聽,沒有甚麼特別的感覺,我想,他們聽了應該也沒甚麼特別的感覺。

直到今天,看完電影我才深刻的體驗到,這個「抗日紀念碑」背後有這麼深的意義,以及有多麼悲壯的故事!在這之前,我想很多人根本不知道「霧社抗日事件」的由來,更有的人可能連聽都沒聽過,是這部片讓大家(重新)認識台灣原住民以及他們的文化,讓大家對於原住民產生另外一種尊敬,更重要的是,讓我們對所生活的這塊土地上產生一種更深的情感。

昨天也同時看到有影評說:「不管負面的評價是甚麼,只要有人看了這部電影,對原住民的文化有了新的認識,這其實就很珍貴、很值得了!」我非常認同這句話! 

在很多人眼中,「原住民」就是愛喝酒、不愛工作,不像"平地人"那樣的勤勞,甚至對他們有歧視,我就有個原住民朋友曾跟我說,他小時候很討厭自己是個原住民,因為會被其它小朋友排斥、瞧不起,我想,現在可能也還是會遇到這樣的狀況。但經過這部電影,大家更能夠了解原住民的文化,了解他們其實是樂天知命的民族,沒必要一定要跟所謂的"平地人"一樣汲汲營營,也相信經過這部電影,原住民們能夠走路有風、能夠以自己的身分、自己的血統為傲!!

不知道魏德聖導演當初為什麼想以此為題材拍電影? 聽說他2004年、還是個窮光蛋的時候,就花了200萬元拍了一段「賽德克 巴萊」5分鐘的試拍片,用來籌措資金,但在那個「國片幾乎都賠錢」的年代,誰敢把籌碼放在幾乎是篤定賠錢的賭注上? 可是魏導不放棄,先沉住氣,拍了部大家都說不可能會賣座的「海角七號」,打響名號之後,想的還是要籌「海角七億」來完成這部片。

從拍攝一部電影的角度來看,有導演為了想拍一部片策劃了12年,就算所有的人都不看好、就算他知道很可能不會成功、就算電影題材不是熱門的主題、就算資金根本沒有到位...等等等無數的困難在眼前,他的字典裡沒有放棄,因為早已鎖定目標,勇往直前,這種執著怎麼不叫人感動?

從電影場景的角度來看,為求盡量呈現歷史的原貌,劇組鉅資重建了每個場景,包含最原始的山林部落馬赫坡社、細雪紛飛的道澤群屯巴拉社、土角厝形式的漢人交易所、囤放分割木材的製材場、開戰後族人藏匿的山林岩窟、日人佔領台灣時期的漢人街道景片、斷崖邊險峻至極的輕便軌道以及1930年代日式霧社街道及大戰爆發地公學校,每個場景都是細心雕琢,不但特別邀請日本的美術指導來搭建拍片現場,之前看媒體報導說霧社老街的房子特別都是由加拿大運來的木材所搭建而成,因為那木頭的顏色最接近當年的木造房...這種為了做出最好品質的堅持,怎麼不叫人感動?

從演員的卡司來看,飾演片中主角-莫那魯道的兩位演員,都是之前沒演過戲的素人,可是他們在片中的表現真的很棒! 那種剽悍、堅毅剛強的眼神,彷彿可以穿透螢幕直接到達你心底。且導演這次也大量使用沒拍過電影的藝人,如溫嵐、如羅美玲,她們的表現也很自然、很貼切,其他較知名的演員的表現就不用說了,看了這部電影,都能夠感受到他們的用心!這種用心怎麼不叫人感動?

從電影配樂來看,我好喜歡電影裡的原住民音樂,我覺得太棒了! 音樂對原住民來說,是非常非常重要的"生活必需品"之一,高興的時候唱、傷心的時候唱、打獵的時候唱、慶功的時候更要唱。其實我之前帶團的時候,就曾經希望我的旅客更了解原住民文化而在解說時播放過原住民的音樂,不過那時沒有特別的畫面可以產生特別的感覺,可能只是覺得:很好聽、聲音很美。可是看著電影、聽著適時出現在耳邊的歌唱或是音樂,讓人格外的有感覺。電影配樂本來就是電影的靈魂,這部片中有這麼美、這麼有深度的靈魂,真的很令人感動!

其實電影中還有好多好多大大小小的細節,都是整個拍攝團隊努力的成果,不管是他們付出的時間、心血、精神與專注,所呈現出來的結果幾乎可以說是史無前例,而這種結果也都讓人好感動!

相信很多人還是很喜歡這部片子的。昨天電影結束後,居然有人在電影院中鼓掌了起來 (只是很可惜台灣沒有這種文化,要是在美國,老外一定來個集體起立鼓掌10分鐘吧!),還有約1/3(包括我)的人是看完整個片尾、包含劇組名單及魏導說的"天使名單"才走的,可見,好多好多人跟我一樣倍受感動!!

看完電影回家之後,這種感動讓我馬上寫了這篇分享文,更下定決心要把他們的官方部落格的日誌文章全部讀完,想要更深入的了解這部電影的製作過程、認識這個偉大的團隊(共有400多篇~我要努力了!)。

我不是影評人,只是單純的想分享自己對這部電影的感覺。推薦各位朋友們一定要去看這部片,而且一定要進戲院看,不能看盜版喔!! 請以實際行動直持魏德聖導演、支持台灣電影,讓他繼續為台灣拍出更多好片、揚名國際!!

我真的很等不及要看下集!!!


賽德克 巴萊
官方網站:http://www.seediqbalethemovie.com/main.php
官方部落格:http://www.wretch.cc/blog/seediq19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