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mmer滿8個月了!!

說來慚愧,我一直沒有認真的記錄Summer的成長,一方面懶(這是最主要的原因啦!!)另一方面覺得她就是個小baby,好像變化不大。

不過,從她6個月開始,我覺得她有明顯的成長與改變,我覺得她突然長好大,我居然開始有捨不得她長大的感覺...

所以,趁還有點記憶的時候,把這幾個月的發展記錄下來,否則以我健忘的程度,可能再幾個月就會把一些重要的片段忘光光了(其實現在回想的時候,發現有的已經快忘記了...),那也就太對不起Summer了!!

 

健康檢查紀錄

  • 4M15D:體重7.5kg, 身高64cm, 頭圍42cm (都在50-85百分位)
  • 6M21D:體重8.5kg, 身高69cm, 頭圍45cm (都在85百分位,頭圍居然在97百分位...她真的是大頭寶寶)
  • 7M20D:體重9kg, 身高沒量

 

副食品

  • 第4個月開始,我們就餵她吃桂格的初乳米精,一開始是加在牛奶裡面,大約2個星期之後,改在餐與餐之間餵她,份量都是一匙,餵食的時間是餐與餐之間
  • 第7個月開始,我們換成桂格的麥精,一開始也是加在牛奶裡面,大約1個多星期,我們也開始採用直接餵食的方式。
  • 除了桂格麥精,我們也開始餵食副食品,主要是南瓜泥、青菜泥...等,都是打得很碎之後,直接餵她吃。並且,婆婆也會煮粥給她吃。
  • 開始吃粥之後,一開始婆婆的分量給得很多,每餐大約都給到100ml,我告訴婆婆,這個階段吃副食品不是要吃"飽",是要讓寶寶適應"咀嚼"的能力與感覺,並且多嚐試不同的口味,婆婆都不聽,我當時要上班,主要都是婆婆在餵附食品,所以我也無可奈何。
  • 還好大約2個星期後,婆婆聽她也在帶小孩的朋友說,寶寶的腸胃發展還沒那麼好,不能吃太多蔬菜,婆婆嚇到了,直說我們不可以再給Summer吃蔬菜了! 我跟婆婆說,可以吃,但不要吃太多! 所以,後來改成每餐約50-60ml,大多時候是蔬菜泥+吻仔魚或鱈魚泥,有時候是單純的馬鈴薯泥,也有的時候,是把我訂的田原香寶寶粥再添加一些蔬菜、一起打成泥
  • 滿8個月後、第9個月開始,我們開始餵她有米粒的粥,目前是田原香的寶寶粥加一點熱開水稀釋之後,直接餵她
  • 餵食副食品的時間,目前是每次要喝奶前,就是先餵副食品(約50ml左右)、再喝奶(120ml)。一天餵3次。(早上和晚上睡覺前只喝奶,180ml)
  • Summer對副食品的接受度很高,幾乎甚麼都吃,只是有幾次婆婆弄A菜泥給她,可能菜味太重了,她不是很愛。今天也試著餵她麵線,她也是皺著眉頭,吃了4、5口就不吃了...
  • 不太有厭奶的狀況

 

睡眠

  • 先說說晚上睡覺的情況,4個月之前,Summer都是被抱著、哄著睡,後來我開始上班,覺得這樣下去也不是辦法,所以有天晚上我們9點就把她放在床上、躺在她身邊陪她睡,無論她怎麼哭我都只是拍拍她、叫她睡覺,她硬是哭了2個多小時才入睡,第二天哭了1個多小時...慢慢的哭的時間縮短,大概到了第五天,她就可以不哭、躺在床上慢慢入睡,只是入睡的時間都比較晚一點,有時還是要到11點多才會睡著,不過睡著後都沒有夜奶的情形,可以一覺到天亮。
  • 滿7個月、第8個月開始我沒上班、自己帶,我發現之前婆婆帶會讓Summer很隨興,所以白天睡覺的時候比較不固定,剛好我看到網友小貝媽分享跟Summer"同梯"的小貝在托嬰中心的作息--白天固定在10點與下午1點左右睡1~2小時,後來我覺得Summer可能最後一次睡覺的時間太接近晚上的睡覺時間,所以我做了以下幾個調整:
    1. 把他白天的睡眠時間調整固定在10~11點與下午2~3點2個時段,每個時段都睡久一點
    2. 增加Summer白天的運動量,盡量讓她爬,或是常帶她出門體驗新事物 (我承認,是媽媽自己愛出門鬼混!!)
    3. 在睡覺前幫她洗澡
  • 所以現在,Summer大多可以在9~10點左右睡覺,睡到6~7點左右醒來,其實我覺得這個時間似乎不夠久,我希望她可以在睡久一點 ( 因為媽媽也不想這麼早起床....)

 

肢體發展

  • 4M23D的時候,Summer才第一次真正翻身成功
  • 滿7個月開始會坐,現在已經比較穩了,但還是偶爾會因為太興奮而正個人往後倒
  • 8個月開始會"匍匐前進",現在已經爬得比較快、也比較願意爬了,但目前的爬的方式是左手撐著、右手往前大步 (這麼說可能有點不敬,但這個姿勢讓我想到在菜市場內乞討的身障者....> <),很不標準的姿勢
  • 目前不太會從坐轉換成爬,如果身旁有個她很想要的東西,她會想辦法把腿弄到側邊(像ㄟㄟ這樣的型狀),然後身體往側邊倒,躺下、轉身,開始爬過去拿
  • 從6個多月開始,她很「愛用腳打鼓」,也就是躺著、用腳用力的、連續的踢地板,因為婆婆家、她的遊戲間是榻榻米,所以總會發出"咚咚咚"的聲音,她會很high。現在連在床上、遊戲地墊上,只要想到她就踢...我們都想說她以後是不是要去踢足球或是跆拳道。

 

其他

  • 現在對一切事物都非常好奇,不論是媽媽在洗奶瓶、爸爸在玩Wii、公公在擦地板、婆婆在講電話,她都可以看得很專心、很入神,如果那個人是移動的,他會一直追隨那個人,若她移動到房間或是其他她比較看不到的位置,她也會探頭、想辦法要看到為止
  • 任何物品都能引起她的興趣,空盒子、濕紙巾、遙控器、筆、空瓶....等等,連走在路上她看到人家手上提著袋子,她都想去抓...所以我現在很少買玩具~
  • 很喜歡看人說話,每次帶她跟家人、朋友碰面,她總是愛盯著講話的那個人瞧
  • 她應該算喜歡笑,每天早上起床看到我或是林桑一定會笑,有時候婆婆抱著她出門,人家說她好可愛、對她拍拍手,她也會笑
  • 不會特別認生,遇到陌生人剛開始比較不熟,只要相處5分鐘、對方又逗她笑,她就可以給人家抱,而且抱得遠遠也沒關係...真擔心她以後容易被人抱走
  • 這兩個星期開始跟媽媽撒嬌的狀況特別明顯,例如她跟婆婆在房間玩,我一走進去她就會發出聲音、張開雙手要我抱;或是她晚上睡覺突然醒來哭,林桑哄她沒用,要我哄她才會繼續睡
  • 現在叫她的名字她幾乎都會回頭

我想,Summer的發展可能跟其他很多寶寶是差不多的,不過,對於我們來說卻是特別的回憶。

期待Summer更多更令我們驚喜的片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