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常常覺得很幸運可以生活在台北市,因為在台北市做甚麼都好方便,不管是交通、用餐、娛樂、看表演....等,選擇都很多。另一方面,也很多免費的、很棒的資源可運用,圖書館就是其中一項。

以前我還沒這麼愛去圖書館,不過認識林桑之後,他很愛去圖書館看報紙、雜誌,有時也會去借書,我在"耳濡目染"之下,也變得比較愛去圖書館,也覺得很多書買來看完之後就不會再去翻閱,放在家裡很占空間,去圖書館租就不會有這樣的問題了。

前年懷孕初期很不舒服,每天都很嗜睡,但我不想讓自己每天都待在家裡,想強迫自己要出去走走,當時就常帶著電腦去天母圖書館,那裏不但有冷氣吹、有免費的網路,當然,還有很多書可以看,不想看書,還可以去附近的天母公園走走。不過,因為嗜睡實在太嚴重,最後的下場,還是都只有在圖書館裡面打瞌睡.....

最近朋友送我一本信誼基金會的「你的1歲孩子」,我覺得這本書很棒,可是Summer還不到1歲,後來我上網查,發現有同系列0歲的書,我想到可以去圖書館借。

我先上市圖的網站查,發現天母圖書館有,就帶著Summer搭公車到天母圖書館。(這是我第一次帶她搭公車,覺得自己還滿強的!)

我已經事先查過這本書的編號,所以很快就找到了~

除了原本要借的,還意外的發現我很愛的作者-番紅花的新書,另外也借了3本給Summer看

IMG_7512.JPG

那兩本小本的書真的很妙,是「Baby 笑嘻嘻」系列,這個系列全部都是鼓勵寶寶笑的書

這次借的書書頁都是厚的、折不壞,我覺得很適合Summer這個階段

IMG_7513.JPG

Summer拿到書之後果然馬上在地上亂敲,而且馬上打開想要折...好險這個書頁很"勇"... 

 

這本書的主題-乳牛Luck,內頁如下:

IMG_7514.JPG

IMG_7515.JPG

IMG_7516.JPG

 

最後一頁來個總結

IMG_7517.JPG

 

這個乳牛做成會跳出來的...好妙啊!

IMG_7518.JPG

 

另一本「貓咪米米」基本上的內容是一樣的,就是乳牛換成貓咪而已...你說,這本書是不是很可愛? 

我每次跟Summer一起讀,翻到最後一頁我都會自己先大笑出來,然後Summer會以很疑惑的眼神看著我...

這種書講老實話,要我花錢買我真的還有點買不下去,因為就這麼幾頁,而且感覺等Summer大一點可能就不會想看了,所以到圖書館借就很方便啦!!

 

我另外還借了一本很實用的書-「100個開發智力的遊戲」,是由美國最早為父母與嬰兒設計遊戲的公司「Gymboree(台灣翻"健寶園")」編輯

IMG_7519.JPG"

這本書是我先在麗X房的推薦書單看到類似的書,我到圖書館去找找不到那本,覺得這本幾乎是一樣的,且又是Gymboree編輯的,就很開心的借回來了!

因為現在自己帶Summer,有時候在家裡實在不知道要跟他幹嘛~總是覺得玩具好像不夠多,她玩一玩就膩了。不過看了這本書之後,發現很多生活裡的小東西都可以用來跟她互動、刺激她的發展,或是利用身邊的東西就可以做成有趣的互動道具,就不需要花太多錢去買玩具了!

這本書以每3個月為一個階段,除了說明每個階段孩子大概的發展,也列出適合該階段的遊戲,

 

例如寶寶9個月的時候,是很適合帶她去旅行的喔!

IMG_7523.JPG

 

9個月的寶寶可以跟她進行哪些互動呢?

IMG_7520.JPG

IMG_7521.JPG

 

不花一毛錢就可以看這麼多書,真的是太~~好康了啦!我們家辦的是家庭借閱卡,最多可以借10本書,可以借閱30天,時間算是很寬裕的!

我後來發現,現在圖書館的功能好強,例如,若你要借的書已經被別人借走,可以從網路上預約,或是可以從別的分館調到你指定的分館,都非常方便。

而且,你以為圖書館只有書嗎? 其實還有很多DVD、CD可以借喔!剛開始我以為只有Dicovery、國家地理頻道那種影片,可是其實很多很新的電影也有,更妙的是,我上次眼睜睜看到有人去借韓劇-巴黎戀人!! 很多圖書館假日也都有說故事的活動,又是一個免費的好康喔!

現在,市圖更將鼓勵閱讀的「觸角」向下延伸到6個月的寶寶,我們在年初就收到市圖寄來的DM,才知道現在都有舉辦嬰幼兒父母學習講座

1-4月份的舉辦地點如下(來得及的可以趕緊去報名喔) 詳情可見市圖網站

IMG_7524.JPG

 

我們已經報名3月份、大同分館的講座了。

若嬰幼兒設籍台北市參加講座,且伴有嬰幼兒借閱證的,可以得到閱讀禮袋一份,裡面有幾本專家挑選、適合寶寶閱讀的書 (老實說,我也是為了那幾本書參加的啦... ><)

IMG_7526.JPG  

 

我覺得閱讀對孩子來說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尤其在現今這個電視、iPad、iPhone、平板電腦...等各式3C產品充斥的年代,孩子們往往會因為這些產品聲光的吸引,降低對比較靜態活動的興趣,長期下來,可能甚至會造成專注力缺乏。我跟林桑都講好,以後絕對不要送孩子去補習班(因為那個錢可是爸爸媽媽要拿去玩樂的啊!!),因為其實只要上課的時候專心,就能夠充分了解課程內容,考試自然也就不用擔心,所以我希望培養小孩子喜歡閱讀。

其實,就算不是為了小孩,光想說圖書館有好多免費的電影可以租回家看就很值得去辦張借閱證了啦!! 畢竟,這也是大家的繳的稅金去做的福利,不好好利用就太可惜囉!

 

台北市立圖書館

http://www.tpml.edu.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