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咻的一下,Summer滿10個月了! 偷懶的媽媽我沒有記錄9個月,趁還有點記憶,趕緊來補一下~


健康檢查紀錄

  • 9M29D:體重9.1kg, 身高約71cm

其實好久沒有認真的幫她量身高體重了,這是前幾天想到自己在家裡量的,我回去看Summer 7個多月的紀錄,發現她這兩個月體重沒有甚麼增加ㄝ,聽人家說開始吃副食品之後身高體重的增加不會這麼明顯,可是Summer好像有點停滯...是正常的嗎? 不然明天帶去診所量量看好了!

 

副食品

大約9個多月開始、參加了第一次寶寶聚會之後,發現同期的寶寶已經可以一天吃4餐,其中2餐是副食品,回來後我就如法泡製。

這兩個月是早上7點左右醒來喝奶210ml,中午12點與傍晚5點半吃副食品約180~200ml,晚上睡覺前約9點半左右喝210ml,目前餐跟餐之間我都沒有給點心,除非那天出去玩、比較鬧的時候會給一點米餅,或是早上我在吃早餐的時候會給她一點吐司,免得她看我吃看得我很不好意思~

副食品的內容都以粥為主,湯底都是賓仔骨+洋蔥&蘋果,青菜多為南瓜、紅蘿蔔、高麗菜、菠菜...等,也曾經做過玉米+紅蘿蔔+蛋黃,感覺好像玉米濃湯的組合,應婆婆要求,蔬菜一定都是有機蔬菜,還好離家5分鐘的路程就有有機蔬菜商店,所以很方便!

為了有比較足夠的營養,粥底雖然是骨頭湯,都還會另外再加雞肉or豬肉,雖然現在瘦肉精、禽流感等議題搞得人心惶惶,但婆婆都會在固定的攤子買自己放養的土雞&黑豬肉 (我曾經自己去買豬肉被婆婆拒用!),所以不用擔心! 

我看書上介紹的給10~12個月的寶寶食譜已經可以吃絞肉了,可是婆婆一直擔心Summer咬不動、不好消化...等問題,所以肉類還是煮熟後、放進Vitamix裡面打得細細的再給她吃。

大部分Summer吃副食品的時候都還算順,不會有不吃的問題,不過近半個月來不知是吃粥吃膩了還是怎樣的,越來越會鬧脾氣,有時候愛吃不吃的。

若是我餵她,不管她吃多少,半小時一到我就把東西收起來,不吃算了,反正小孩子餓一下不會怎麼樣~ 可是若我婆婆餵就千方百計的哄她,為了騙她吃,曾經把有點酸酸甜甜的酵素(Summer每天飯後吃、增加抵抗力與幫助消化的)加在粥裡面,後來被我阻止,結果改成一口粥、一口酵素水(把酵素加在水中),也被我阻止(我想說這樣以後不是要養成吃飯配飲料的習慣?!),後來說要加肉鬆也被我阻止,我們還為此有點小爭執,現在我都很堅持要自己餵Summer,盡量不讓婆婆餵~

除此之外,上次跟萱萱麻一起吃飯,她建議可以不要把食物全部煮進粥裡面,可以煮熟後放在粥上面,好像大人吃飯配菜一樣,增加吃飯時後的新鮮感(每口可以吃到不一樣的東西),我覺得這個建議不錯,目前會朝這樣的方式試試看!

吃完副食品之後大多會吃些水果,鳳梨、番茄、木瓜、香蕉、香瓜、西瓜、蓮霧等都吃過,也很愛吃~

 

睡眠

現在我們都幫Summer在睡覺前洗澡,大約9點多洗洗到9點半,洗完澡喝奶,喝完奶晚上9點半到10點左右(有時候比較盧會到10點半)入睡。

早上大約7點、7點多醒來,通常餵她喝完奶後她可以再繼續睡,睡到8~9點左右才真正的起床。

上午11點~11點半之間睡40分鐘~1小時,下午2點半~3點半之間~可以睡1個半~2個小時。

 

肢體發展

大概是9個半月的時候,Summer突然就可以用正確的姿勢爬了(之前都是匍匐前進),為了鼓勵她多爬,家裡每2、3天就擦一次地板,樓上的公婆家也是,讓她可以很自由在地上爬來爬去。

每天早上起床後,我就把她放在客廳的地上,然後我就去浴室刷牙、去廚房泡咖啡or洗奶瓶、到房間換衣服、去書房記帳...等,我去哪、Summer就跟到哪,著實像隻可愛的小狗。晚上我們去樓上公婆家吃飯,吃飽飯後也讓她自己輪流到每個房間去探險。

在這樣的吸引下,她現在越爬越好也越爬越快,原本一點也不想帶她去爬行比賽,看到她最近的成果,在Bunny麻的推薦下,我們去報名了健寶園的寶寶爬行比賽~

大概9個半月到第10個月左右她也站了起來~之前在【9M+】好動+好奇寶寶 這篇文章中也有記錄,目前她站得滿穩,也知道要如何坐(蹲)下來了。每次她坐下來的時候總是很小心翼翼,一定要一手扶著一個物體慢慢蹲下,另一手再去扶著地板然後坐下。

10個多月的時候手指頭也可以有比較精細的動做了,也就是會用食指與大姆指拿東西,例如桌上的紙、公園地上的樹葉與樹枝...等。

 

其他

有時候會一直發出ㄇㄚ的聲音,好像在講話。

吃手吃得很厲害(左手大拇指),除了睡覺前,現在連無聊或是吃飯吃到一半都會把大拇指放進去吸,吸到手指頭已經有點紅腫長繭,真不知道該怎麼辦~

很喜歡把東西從箱子、袋子裡面拿出來,或是把桌上的東西一樣一樣的丟到地下。

以前可以乖乖坐在推車裡,我可以放心的去喝下午茶、跟朋友吃飯,但第10個月開始她感覺比較坐不住,先前去做指甲、去喝朋友的喜酒...等,讓她坐太久她會抗議、開始叫跟鬧。

她最近愛上開燈關燈的遊戲。她會站在我們的床上去按牆上的開關,她發現兩個開關的亮度不一樣,所以她睡覺前、起床後都會爬過去亂按一通,還邊玩邊笑,弄得我們眼睛很不舒服~ 林桑會因為這樣打她的手,她都還覺得在跟她玩,會咯咯笑,可是後來只要她在玩開關、看到林桑走進來,她就會趕緊逃跑...也很搞笑!

喜歡玩遙控器,有時電視沒開,她拿到遙控器按一按之後,還會去看電視有甚麼反應(應該是看到平常大人都是這麼使用的)~

聽到有開門的聲音會馬上轉頭去看是誰。

阿公阿嬤有教"掰掰",也會做動作給她看,有時候她會像招財貓那樣擺手回應,不知道是不是屬於寶寶式的"掰掰"。

 

最近覺得Summer越來越可愛,應該是跟她越來越能跟這個世界互動,常常都有出奇不意的一些反應,讓我們很驚喜!

 

很愛站,還可以邊站邊擺POSE耍帥!

IMG_7802

 

或是邊站邊來啃個"雞腿"

WP_000416

 

該睡的時間不睡覺,還是要站起來玩,去按牆上的開關

WP_000394

 

第一次跟貓咪聯誼(貓對她的推車很有興趣!)

WP_000313

 

第一次摸小狗(她真的有摸到喔! 只是林桑太晚拍所以沒拍到)

IMG_7953

 

自以為大人般的搭捷運

WP_000413

 

第一次到淡水,看著河邊想心事...

IMG_7880

 

最近坐推車很愛一直回頭看她阿木&邊吃手(莫非現在才覺悟她阿木秀色可餐?!)

WP_000419  

 

 

寶貝啊~ 雖然馬麻常常只買自己的衣服不買妳的;雖然只顧自己吃好的,總是讓你吃沒有味道好像不是很可口的粥;雖然總是假借帶妳出去接觸大自然的名義莫名其妙的走到百貨公司去溜達,雖然寫跟朋友去大吃大喝的食記比記錄你成長的文章要來的積極一點,可是,馬麻真的很愛妳喔!真的!!!

謝謝老天爺給我們一個健康可愛的寶貝! 馬麻會繼續帶你探索這個世界,讓你快快樂樂的長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