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Summer終於經歷了人生第一次發燒,雖然目前已經發了疹子、疹子發完就沒事了,但過程回想起來有點令人心驚,只能說Summer遇到我這個兩光媽媽,還好她自己「吉人自有天相」,才能「逢凶化吉」!

以下是這幾天的歷程:

4月10日

中午我抱Summer上樓準備吃飯,婆婆抱她的時候發現她的體溫特別高,似乎是發燒了,要我先幫她量一下體溫。

我拿了家中的耳溫槍量的體溫是36.8度,還好啊! 我想,可能是我前一天半夜醒來,發現Summer的包屁衣胸前很露,怕她冷到,綁了一條絲巾,可能是這樣有點熱到,再加上上樓前剛睡醒,睡覺的時候又留了點汗,可能是這樣有點熱到,所以體溫比較高~

婆婆半信半疑,但還是要我持續觀察,下午出門之後還又打電話回來要我量體溫,我量了幾次,都是36.8或37度,心中還暗暗覺得婆婆有點大驚小怪~

我上網查了一下,發現中暑的徵狀也是身體會發熱,我想Summer大概是中暑吧! 我就多給她喝水,傍晚的時候還帶她出去散步,想說讓她到比較通風的地方狀況會比較好。

這天她的活動力還OK,只是偶爾會比較鬧,其他並沒有甚麼異狀

 

4月11日

早上起床後照常的爬來爬去,中午上樓後婆婆還是覺得她發燒,要我再量一下體溫,還是36.5~37之間。

晚上林桑回家吃飯後,我們照例把Summer放在婆家的客廳玩,可是她一點也不想自己玩,一放到地上就開始哭,要人家抱。後來我們把她放到沙發上,通常這個時候她會瘋狂的爬到茶几上想玩電話,但這天,她卻整個人癱軟在沙發、靠在我身上,一點活力也沒有。

我跟林桑覺得不對勁,再次量了體溫,還是37度,沒有問題! 可是我們還是有點擔心,所以就先帶去附近的診所。

到了診所,護士量了體溫,是39.2度!!原來,是我們的耳溫槍出了問題! 後來發現那個我懷孕時在婦嬰展買的、看來很威的耳溫槍其實只適合大小孩或是大人用ㄝ!

醫生檢查後,扁桃腺有點發炎,其他沒甚麼特別症狀,很可能就是病毒引起的發燒,通常會燒個3~5天,若前一天就開始發燒了,那這就是第二天。醫生馬上開藥、護士幫忙塞了退燒劑先進行退燒,

接著護士還幫Summer貼上集尿袋,要檢查是否是尿道感染。退燒劑真的很強,一塞進去不到10分鐘就開始滿頭大汗,等我們要回家的時候已經降到37度多了~

我們在現場晃了將近1小時,都沒有成功收集到尿液,診所已經要打烊,我們就回家收集,第二天再送過來。

醫生開了退燒藥水與退燒塞劑,告知回家後約4~6個小時後喝藥水,若燒到39度以上再用塞劑。

回家後,我們有點忘記到底是多久要喝藥水,但4個小時候、大約是半夜12點半的時候Summer醒了,我們就先餵她吃了藥~

吃了藥後,她一直哭,怎麼哄都哄不停,我還急得打電話吵醒好姐妹美芸,問問她要怎麼辦,當時Summer已經哭了有半小時了,美芸說,若她繼續哭,不放心的話就乾脆送馬偕好了~ 還好,10分鐘後Summer就哭累,睡著了。

 

4月12日

整個凌晨,Summer大約每2小時就醒來哭一次,都要哄很久才又睡著,5點多那次,我甚至不能把她放下來,一放下她就哭,我索性抱著她在客廳的沙發上瞇一下。

早上7點多,我們把她叫醒餵她再吃了一次藥水,並且餵她喝了奶。喝完奶我們幫她換尿布並且利用這個機會貼上集尿袋,她自己睡去。

大約9點半醒來,我們檢查尿袋,雖然大部分還是流掉了,但好不容易收集到2cc的尿液,我們就帶著Summer跟她的尿液回到診所。

診所馬上就檢查出來,她的白血球數是500,醫生說是有高一點點,但還不至於是尿道感染,所以就是一般病毒引起的發燒,回家後只要燒起來的時候給退燒藥水、超過39度給塞劑即可,過幾天應該就可痊癒。我們鬆了一口氣~

  回家後,Summer的活動力的確恢復了,如同以往開心得動來動去,一付不知道她昨晚是怎麼整我的...(Summer:哼!誰叫你不關心我? 我發燒了妳都還不知道!壞媽咪!!!)

下午我們馬上上網Survey,趕緊去買個新的耳溫槍,的確很好用! (之後再發文介紹~~)彷彿要把昨天沒量到的量回來,一整天幫Summer量了好幾次體溫。

一整天Summer都沒有再燒起來,所以也沒有再餵藥水。

 

4月13日

凌晨1點40分,我突然醒來,幫Summer量量體溫,居然是38.9度! 我嚇了一跳,趕緊餵她喝藥水。我盡量避免塞塞劑,因為美芸跟我說她覺得那個很"利"可能對身體不是很好~我也認同。

餵了藥水後,我也不敢睡,乾脆一邊上網,每半小時幫她量一次體溫。剛開始的20分鐘一量,溫度一度達到39.1度,我想再過一小時,體溫沒降就塞塞劑。

還好,再過了20分鐘,Summer開始冒汗,越冒越多,整頭都濕了,體溫也慢慢降了下來。還好,她一直都在沉睡中,我就邊上網邊幫她擦汗。

大概凌晨4點多,體溫已經回到了36.8度,我放心的準備睡去,沒想到Summer這時候居然醒了然後開始哭。

我邊哄她有睡一下,可還是睡不沉,而且也還是都要抱著,一放下就醒。到了5點,我突然想,她是不是餓了? 泡了120ml的奶給她喝,她喝不夠,又泡了60ml,她喝完就睡了...(Summer:我說阿木,妳也拜託一下,讓我餓這麼久,妳到底是不是我親娘啊???)

睡到9點多醒來,她又如往常般的開始活動,只是還是比較會"唉",比較常要讓人抱。

傍晚,我發現她的臉上有越來越明顯的疹子,看起來花花的,我想起美芸跟我說過,若是病毒引起的發燒,到了第三或第四天臉會有點花花的。我拍了張Summer臉上的照片App給美芸,問她是不是這樣,她說是,還打電話跟我說,疹子出了就不會再發燒了,等疹子全部散調就算痊癒了,我就放心了~

一整天Summer都沒有發燒。晚上,因為我跟朋友聚餐,她等到我回到家才入睡,大概是11點。

 

4月14日

半夜醒來量體溫沒有燒。

早上起來,疹子更明顯了,尤其是身體跟耳後。

整張臉像小花貓...(我拍得很爛好像看不出疹子,其實疹子滿明顯的!)

IMG_8073

 

身體側邊

IMG_8071 

林桑覺得還是給醫生看看比較安心,我跟婆婆就一起帶Summer去診所。

醫生看了後說,這就是玫瑰疹,會維持個3~5天,只要退掉就好了,不會再發燒也不用再吃藥。好開心啊!!!

但我想到隔天要參加寶寶爬行比賽,可以去嗎? 會不會感染給其他寶寶? 還好,醫生給了我們很安心的答案,他說可以的,玫瑰疹不會傳染!

 

 

很開心Summer第一次發燒就算平安的度過了,沒給我們太多的緊張,應該也沒讓她有太多的不舒服 (後來看到小貝媽的部落格,小貝也發燒、去醫院打點滴,好可憐喔!)。

我覺得這有一部份要歸功於我婆婆,第一個當然是因為我婆婆先警覺Summer發燒了,第二個就是我婆婆從Summer 4個月開始就讓她吃康貝兒乳酸菌,裡面有含10種原生保健乳酸菌,我覺得抵抗力好像真的比較好,在這次發燒前,Summer沒有生過甚麼病,這次發燒也很快就復原了!

這次發燒的經過,也讓我學習很多,原來發燒不是這麼可怕的事情,發燒可以提升免疫系統的效能,大量退燒藥反而會降低免疫力,使病毒更不易被殺死。只要照顧得宜,其實不一定要去醫院。

 

馬偕兒科黃瑽寧醫師的部落格有很清楚的發燒時的衛教,以下截取部分,按此可閱讀全文

以下都是正常的狀況:

  1. 用了退燒藥依然不退,或者退了又再燒起來,比之前更高--- 這是正常的!
  2. 發高燒時手腳冰冷發抖(畏寒)--- 這是正常的!
  3. 發燒時小孩懶洋洋,很不舒服,但退燒後又生龍活虎--- 這是正常的!

孩子發燒正確的照顧:

  1. 多喝水,但不用強迫。少量多次的餵食水分,冷熱不忌。
  2. 既然發燒是好事,就不要輕易退燒。退燒的目的是讓孩子舒服,一般39度以上孩子才會感到不適,此時再退燒即可,但狀況因人而異。孩子若安安穩穩的在睡覺,切勿將他挖起來強迫退燒。
  3. 退燒藥介紹:Acetaminophen(本院商品名:安佳熱)或Ibuprofen(本院商品名:舒抑痛),水劑劑型都是(體重/2)cc,亦即10公斤孩子每次喝5cc,依此類推。Acetaminophen每4-6小時可給予一次,Ibuprofen則是每6-8小時;每次用藥要等待兩小時藥效才會發揮,約可以降1-1.5度的體溫。
  4. 只有退燒藥具有"真正"退燒的效果。其它輔助的方式如退熱貼,冰枕,溫水擦拭等等,都只是治標,並不會對中心體溫有任何的影響;此時孩子體溫上上下下都是自己的身體互相平衡,跟你給的冰枕等等一點關係也沒有,切勿自欺欺人。
  5. 退燒塞劑只有孩子嘔吐不能吃藥的時候才使用;使用塞劑退的快,燒起來更快,常常因此畏寒發抖。
  6. 小孩手腳冰冷時穿多一點,小孩冒汗時穿少一點,勿反其道而行。
  7. 錯誤的照顧:酒精擦拭,使用阿斯匹靈,瘋狂的使用退燒塞劑,逼汗。

 

 

 當然,還是希望所有的寶寶們都健健康康,不要再生病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