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六晚上趁著風雨還小,我們去看了王小棣導演最新的作品-酷馬,看完之後的感想:值得給與5顆星的評價,很值得看的電影!!

酷馬.jpg 

它主要的故事內容(由真實社會案件改編)

酷馬是個來自單親家庭、孝順的好孩子,同時也是馬拉松好手,在一次練跑後準備回家的途中被機車大鎖擊中,行兇的少年是14歲、家境非常富裕的「糖果」。

酷馬最終離開了人世,但他的魂魄還留在世間,而且只有糖果看的到他、能跟他溝通,他只能請求糖果幫的忙,幫忙他跟他的馬拉松教練溝通、幫忙他帶酷馬回家看媽媽等。

而糖果從原本的害怕、不情願,到後來主動要幫酷馬完成跑完馬拉松的心願,最後,還幫忙酷馬送了一封生命的信給悲傷不已的酷馬媽媽。當然,在這樣的過程中,糖果自己的人生也有了很大的轉變

雖然這種「人死了,但魂魄還留在人間」的題材並不新鮮,從最早、經典的「第六感生死戀」到比較近期的「出竅情人」,不過劇情都與男歡女愛有關;而「酷馬」則是真實表達出台灣人對生命的熱情以及台灣人包容、寬恕的力量。

我真正開始注意到王小棣導演,是看了他執導的電視劇-波麗仕大人,而且原本還不是很願意看,是林桑很迷、強迫我一定要一起看才看的,我才發現王小棣導演在劇中都能夠很細膩的把台灣人最真實的一面表現出來,劇中人物有好有壞,但每個都都好真實。後來,才知道原來我從小時候就很迷王小棣導演導的電視劇全家福、佳家福、納桑麻谷-我的家,很多六年級生在以前只有3台的年代很迷的優質電視劇,也都是王導演的作品。

王小棣還有個很特別的喜好,他很喜歡用新人,從電視劇到現在的電影,幾乎都沒有甚麼大牌明星,因為王小棣很願意給新人機會、提拔新人,像這次電影「酷馬」中,最大牌的就是藍正龍吧,不過就算是新的演員,他們的演技都很精湛!像這次兩個主角-黃達跟鄭靚歆都是第一次演戲,可是你從電影中絕對看不到「青澀」,你會覺得角色就是為他們量身打造的、他們根本不是在演戲,他們只是在作自己! 昨天看到一個節目訪問王小棣導演,主持人問他(大概的內容):「你的電影用了這麼多新人,難道不擔心沒有大卡司吸引觀眾、沒有票房嗎?」她回答:「我相信台灣的觀眾有這個心胸可以包容這樣的狀況」。

我很佩服王小棣導演,她是個很有熱情、很有夢想的人,最重要的是,我覺得她為台灣付出很多,她透過拍片讓大家更認識台灣,利用劇情中那些平常就出現在你身邊的小人物告訴大家,很多人看似平凡的人,其實他們都為人生、為他們身邊的人付出很多,你會發現,台灣人真的好可愛!

「酷馬」在欣欣秀泰影城中只有一個廳播放,而且被安排在只有大約50人的小廳,我覺得好可惜,因為大家好像比較願意花錢看好萊塢電影,卻不願意多多支持台灣本土原創的電影,我曾經也是這樣的想法,因為覺得好萊塢電影比較有劇情、聲光效果比較好、男女主角比較帥 (好欠揍的膚淺喔…)其實這幾年台灣的電影已經越來越具國際水準,雖然我們沒有好萊塢片子那種砸大錢製作聲光特效的本事,但電影的鋪陳、演員們的表現反而能讓大家看到電影真正想要傳達的本質。

請大家多多支持酷馬,讓他可以跟海角七號一樣倒吃甘蔗、越來越賣座;請大家多多支持王小棣導演,讓她可以繼續拍更多優質的戲劇,當然,請大家要多多支持國片,還有很多像王小棣一樣棒的導演為台灣的電影產業不停的付出、努力。

請大家可以在此欣賞預告片,但一定要走進戲院觀賞酷馬,進去之前請確認攜帶面紙,因為它真的很感動人心!(我自己整個淚流不停,出來還被沒心沒肝的林桑笑)

 

 

 

酷馬 官方部落格

http://coolmamovie.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