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期間不是不可以拔牙嗎?」這是所有人聽到我要拔牙的時候發出的共同疑問。現在可以告訴大家:可以的! 因為我今天就去拔了我的側門牙~

從小最怕看牙醫。記得國小三、四年級時,下課後常被媽媽直接帶到學校隔壁的牙醫去看牙,還曾經因為拔牙時尖叫太大聲引起掛號處的護士衝進來看,以為發生甚麼事情...自此,看牙是我的噩夢,只要一坐上診療椅就全身緊繃,萬不得已,是不會去牙醫那裡報到的...

但可能是因為越害怕、越逃避、牙齒就越糟糕,不愛吃甜食的我,卻總現在蛀牙、牙痛、根管治療、牙套、又再次蛀牙...等的惡性輪迴中。而且這次,就在一般人認為最不適合看牙、拔牙的懷孕期間,老天爺跟我開了個大玩笑--我的側門牙牙根斷裂,引起牙套鬆動與牙齦發炎,只有拔牙能解決...

引發的原因要回溯到大年初二回娘家吃飯那天。那天全家人開心的到"蕃茄主義"享用美食,在吃凱撒沙拉的時候,我的側門齒不小心咬到被烤的硬梆梆的培根碎片,當時只覺得一陣椎心的痛楚,大約20秒、疼痛過後以為就沒事了。自此之後雖然咬食物用到那顆牙齒時會覺得有點疼痛,但我都以為是因為之前的疼痛沒有復原,只要不去用它一陣子、應該就OK了~

沒想到在2月底的星期五,早上起床赫然發現那顆牙齒的上方牙齦腫了一個大膿包!!

當晚急忙前往東區、當初幫我做牙套的診所,醫生聽了我的敘述、並且照了X光之後,宣告:已經裝了牙套的側門牙,因為只剩一點點牙根,當初重做牙套時就只靠一根釘子撐著,本來就很脆弱。初二的慘案始得牙根斷裂,引起牙齦發炎,必須拔牙才能根治。

因為我目前已經是懷孕中期的最後、要進入懷孕末期了,一般來說,到了懷孕末期就不適合拔牙這些刺激的行為,因此醫生要我盡快去跟我的婦產科醫生確認是否可以使用麻藥、抗生素以及普拿疼,若都沒有問題,就要馬上進行拔牙。

回家與林桑討論後,他跟我"分享"他年輕時的經驗,他說他的臼齒也曾經發生過牙根斷裂、長膿包的情形,可是他哥製了約3、4年才處理,期間只要常常去清潔膿包應該是沒有問題。林桑主要是擔心懷孕期間若不適合拔牙,就最好不要拔,等坐完月子再處理。同時,他也建議我等228假期過後、馬上到家附近另一間診所去問問另一個醫生的意見。

因此,隔天我先到馬偕諮詢醫生的意見。醫生很輕鬆的說:完全沒有問題!因為牙科使用的麻醉藥是局部的,不用擔心啦!!

假期結束我馬上就到家附近的「博信牙科」詢問。陳醫生人很好也很有耐心,他看了我牙齒的狀況(之前去洗牙有拍X光片存檔)、聽了敘述再看了我的牙齒,也說應該要拔牙。不過他說,孕期拔牙的危險之處不是在於藥物的影響,而是懷孕後期拔牙可能會太過緊張引起早產。雖然我還在中期,但很接近後期了,所以建議我去有婦產科的大醫院處理,以防有任何突發事件可馬上處理...

聽到這些說明,我覺得好緊張喔!我把林桑的經驗告訴醫生,詢問是否可以等到坐完月子再處理。醫生說,身體本來就有免疫系統,對於輕微的發炎狀況,像牙齦發膿包,只要常常去清理,通常都沒有問題;但若有一陣子免疫力很不好,可能會引起很嚴重的發炎,嚴重到可能需要吃藥、打針才控制得住。這個他也不趕保證,還是要我自己決定。

我決定跟它賭了,等到坐完月子再來處理。

可是事情並沒有就此結束!!

幾天前我開始覺得牙齒越來越鬆動,因此很容易被推出來(比平常更突出),不只不美觀,只要進行咀嚼(沒有用到那顆牙齒喔~)都會被牽動而趕到有點疼痛。我覺得不能再拖了,再次去陳醫生那裡諮詢,確認真的不拔不行了,只好趕緊掛了馬偕醫院的牙科,而且保險起見,我同時掛了星期二跟星期三兩天。

馬偕的牙科掛號時只有一個醫生姓名當代表,到了現場後若沒有指定醫生,就由工作人員分配。

我詢問是否有女醫生,感覺上女醫生可能比較有同理心、比較溫柔,會讓我比較安心! 櫃檯人員告知:今天三位牙醫都是女醫師喔!

OH YA!! 太~好~了!

幫我看診的是一個年輕又可愛的女生-"沈欣誼"醫師,旁邊的護士也非常的溫柔。她先幫我照了X光再實際檢查後,也診斷一定要拔牙。我擔憂的問她:「我的狀況是不是很糟?」她說:「不會啦~還有的孕婦已經懷孕八九個月了,還牙痛到半夜掛急診,最後也是要拔牙...所以若計劃懷孕前最好先去看一下牙醫,把牙齒狀況處理好。懷孕期間因賀爾蒙分泌的關係,口腔保健更加重要! 很多孕婦來整個牙齦都是腫的呢!!」 不過她說,要拔牙一定要有人陪伴才行,否則若因為太過緊張,導致有的孕婦拔完牙後產生暈眩,或是真的有甚麼突發狀況,有人在身邊可以隨時處裡比較好。

所以我只好隔天再來拔,並且找了我的共患難好姊妹-Jasmine陪伴,她是個冷靜的人,我相信發生甚麼事她都能沉著應對的!!

很巧的是我先前往路掛號、星期三剛好就是掛沈醫生的診,約診號碼:8號,所以跟J約今天下午2:20。不知怎麼的,今天好像等特別久,一直到3:40才輪到我。

沈醫師還是用親切的語氣跟笑容迎接我們。護士小姐讓我躺在診療椅上,沈醫師還一直問我:這樣會不會不舒服? 若有不舒服一定要讓我知道喔!

躺下後,肚子裡的寶寶不知道是不是感應到媽媽很緊張,突然動來動去的。我跟醫生說:「ㄟ~我感覺到她在動了ㄝ!不知道是不是跟我一樣緊張!」

J問說:「是牙齒在動嗎?還是寶寶在動?」

醫生答:「她在說寶寶啦~不過牙齒的確也有在動...」然後,大家都笑了!

接著,醫生在我的牙齦先上一點表皮的麻藥,就開始要用注射的,把麻藥注入到牙齦的深處。

其實我很怕打麻藥,因為剛開始都會酸酸、脹脹的,會痛~ 可是醫生一直輕聲安慰我:「再忍耐一下下喔! 快好囉! 會酸酸、脹脹的,這都是正常的! 可是你不要太緊張喔! 太緊張寶寶也會跟著緊張喔!」 旁邊的護士也幫忙安慰我。

麻藥大約注射了有30秒~1分鐘的時間,醫生請我漱漱口,過了一會兒,重頭戲就要上場了。

醫生拿了一條只露出口腔的臉布,告訴我要先幫我遮著,但一再強調,若過程中有不舒服不要忍,一定要說喔! (開玩笑,我最不耐痛的人,若不舒服我一定馬上反應的啦!!)

醫生開始用小鎚子(感覺上是)先把我的牙套敲下來,花不到一分鐘的時間,我沒有任何不適。

接著,醫生告之要開始拔牙了。她說:「會有點緊緊的感覺喔!若不舒服一定要馬上跟我說!」我感覺到醫生有點用力挖、往上頂,這中間,醫生還是非常溫柔的說:「還好嗎?不舒服要講喔! 再一下下就好了...」

大約1分鐘左右,我感覺上顎有點放鬆了,然後醫生開始使用紗布擦拭、清理,接著又塞了一塊紗布叫我咬緊。

「好了!」醫生說。 「好了??!!」我嚇到了~ 這麼快喔?! 比我想像的快好多!!

「對啊~你接下來的1小時要咬住紗布止血喔! 1小時候把紗布取出即可」醫生還拿了一張拔牙後的照顧說明參考給我。J很盡職的追問醫生:「她甚麼時候可以吃東西?」醫生說:「1小時候把紗布取出就可以正常吃東西啦~ 只是剛開始可以避免太硬得比較好喔!」

我再追問:「需要吃抗生素嗎? 拔完牙不是需要吃抗生素嗎?」(因之前有醫生要我拔牙前一天跟拔完牙當天都要吃抗生素)

醫生:「不用啊! 你的傷口會自行復原,所以不需要吃抗生素啦! 倒是麻藥退掉後可能會有點疼痛,需不需要我開點止痛藥給妳?」

我告知之前懷孕初期胡玉銘醫生開給我的止痛藥家裡還有,所以不用再多開了。

就這樣。不到15分鐘的時間,我解決了一個心頭大患!

回家後我還是多咬了20分鐘才趕將紗布取下,看看好像沒有繼續留血才比較安心。不過為了不想太早刺激到傷口,我到了9點才吃晚餐,而且還不敢吃太多、也不敢喝太熱的湯。好像還滿OK的!

接下來,就是大約4天後就要去陳醫師那邊壓齒模、請陳醫師幫忙做一個臨時的活動假牙,否則沒有側門齒真的很難見人!!撐到做完月子再進行接下來的植牙手術。

經過了這一次折騰,深深感到平日的牙齒保健真的很~~重要啊! 等做完月子後,除了植牙,還得要感緊把其他的蛀牙、有問題的牙齒處理掉。而且,以後還要養成飯後刷牙的習慣,才能常保口腔的健康啊!!

這次真的很謝謝三位很Nice的牙醫!他們真的都很好,不會推銷你一定要用比較貴的材料或是做甚麼手術,對我這個一看牙就緊張的人來說,最重要的事態度超親切、很有耐心的回覆你每個問題!。只是我希望接下來的治療選在家附近比較方便,所以選擇了陳醫生,而其他朋友若想要找好的牙醫,都可以參考看看這幾位醫生喔!


德尚牙醫診所 (王德源醫師)

地址:台北市光復南路308巷44號1樓(從延吉街仁愛路交叉口的原燒對面的巷子進去)

電話:2731-0899

診療時間:AM10:30~21:30


博信牙醫診所 (陳伯遠醫師)

地址:台北市士林區通河街96號

電話:(02)2885-3220


馬偕醫院牙科 (沈欣誼醫師)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二段92號

電話:(02)2543-3535

http://www.mmh.org.tw (可網路掛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