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的母親節因為爸爸要去大陸旅遊,所以我們提前慶祝,順便讓家人看看我大肚子的模樣~

雖然我跟姊姊都還滿滿意爸爸的手藝,但為了不讓爸、阿姨太過勞累,所以我們還是決定選在外面的餐廳用餐。這次選在離家比較近的老店-隆記菜飯,對爸爸比較方便,而上海菜對愛吃外省菜的我們家人來說,沒有人會反對的~

位在中山堂旁巷子內的隆記菜飯已經經營超過70年,其上海弄堂菜的道地風味,讓早年何應欽、蔣中正先生,以及中山堂內的許多達官顯要都一定要到此一解鄉愁。這麼多年來,裝潢幾乎沒甚麼改變,同樣有很多"老傢伙"(我爸總是這樣自稱)固定來捧場,但也多了些來嘗鮮的年輕的面孔。

從衡陽路旁的巷子內進入就可看到招牌
IMG_4550.JPG

曾有多家媒體報導與華爾街日報專訪~
IMG_4531.JPG


旁邊還有張市政府頒發的介紹
IMG_4530.JPG


最吸引人的就是櫥窗內這排"盆(盤)頭菜"
IMG_4528.JPG

上海菜和台菜一樣有冷菜,但不同的是,上海冷菜多半經過小火慢燒,每道都是費時又費工,口味較重,配上菜飯剛剛好,上海人常常一碗菜飯,配上一、二盤小菜就是一餐。所以,某種程度來說,這跟台灣的"黑白切"很像,我覺得,這應該算是"上海黑白切"吧...

隆記的盆頭菜種類很多,都裝在有綠色紗窗、很復古懷俊的的櫃子內。盤子裡的烤麩、燻草魚、鯽魚、焅芥菜,有著烏黑沉重的醬蘸顏色,與一旁清爽的芋艿(小芋頭)、發芽豆(蠶豆)、雪菜百頁...等形成對比,不過不管是哪一種都是滋味豐富又道地。

不知道是不是因應台灣人的口味,裡面還有炒海瓜子呢~
IMG_4529.JPG   

我們的位子被安排在二樓。先往2樓走去。

隆記到現在還用黃色的擦手巾,上面有懷舊的花露水味道...
IMG_4538.JPG

我到的時候爸爸已經開始點菜了。爸爸指名要砂鍋魚頭,弟弟點了東坡肉,再幫愛吃蝦仁的小姪女點分蝦仁腐衣與蝦仁麵,因為砂鍋魚頭已經是一大鍋了,加上我跟姐姐都對於櫥窗內的那些"上海黑白切"比較有興趣,所以大菜先點到此為止,我跟姐姐一起下樓去點小菜。

我們稀哩呼嚕的點了6道小菜:芋艿、清蒸臭豆腐、豆芽、蔥烤鯽魚、 雪菜百頁、蘿蔔海蜇皮
Photo-1.jpg

Photo-2.jpg

我發現我們比較偏愛清淡口味的小菜,除了蔥烤鯽魚是爸指名要點的之外,幾乎都是比較清爽的菜色。不過雖然看來清爽,味道卻很豐富,我跟姐姐覺得每道小菜都很好吃,後來黃豆芽我們還意猶未盡,又加點了一份。

招牌"蔥烤鯽魚"也很令人驚喜,鯽魚悶到軟爛、一夾就碎,每尾魚裡面都有飽滿的魚卵,連配角-蔥吃起來都很醬香味十足、很下飯。

接著,主角之一-菜飯登場囉~
IMG_4539.JPG

其實,這道地的上海菜飯到底好不好吃,因人而異。像林桑就不捧場,他偏好粒粒分明的米飯,覺得飯粒都軟軟的黏在一起不可口 (去~ 是把這個當魯肉飯還是油飯嗎?) 。

也曾有網友抱怨這裡的菜飯裡面的菜都被蒸到黃黃的,很不新鮮、可口。不過老闆娘有解釋說,道地的上海菜飯就是要將生米和豬油炒過的青菜一起燜煮,才能讓青菜與米的香氣完全融合;而時下現在很多菜飯多半先煮好飯,再將青菜放入拌炒,所以青菜看請來很翠綠,這樣的做法也許迎合一些人口味,但對隆記來說,那是青菜炒飯,不是上海菜飯。

若你也喜歡這裡的傳統菜飯,也不一定要點炒菜或是盆頭菜,這裡也有"排骨菜飯"...等可供選擇,所以若是一個人或是人數比較少來,也都會有另你滿意的選擇喔!

蝦仁腐衣
IMG_4540.JPG

這是我第一次吃到這道菜。我雖然很愛吃腐衣,但總覺得這道菜味道淡了點...可能是小菜們都太突出了,我反而覺得這道菜還好~

砂鍋魚頭
IMG_4541.JPG

這鍋還不是普通的大...味道很不錯,熬道裡面的豆腐都很入味,吃到一半服務人員還會來幫忙加湯。最後這鍋我們有打包,回家煮麵、下冬粉都很讚!

烤東坡肉
IMG_4543.JPG

東坡肉烤得十分軟爛、入味,也獲得大家一致好評!

我們的位子在2樓,服務我們的大姐很熱情,不管是要點菜、加茶水甚麼的,動作都很快也很親切,只是她嗓門也很大,有時客人要點菜甚麼的,大姐會扯著嗓門往樓下大喊,還亂有老店的風格,挺有趣的!

吃飽後,大姐會問你要不要吃西瓜--沒錯,就是剛才在樓下櫥窗內看到的西瓜。一般水果是招待的,不過這裡很特別,西瓜一片25元。雖然還要另外收費,不過網友有說這西瓜很甜、不會讓人失望,我們隔壁桌就一人叫一片,不過因為弟弟的女友有準備蛋糕,所以只好等下次有機會再來試吃西瓜囉~

4吋的星巴克小蛋糕
IMG_4546.JPG

對於不太愛吃甜食的我們家來說,9個人分這4吋剛剛好。內餡以鳳梨為主,吃起來酸酸甜甜的不會膩。

今天的三位主角-三位媽媽...這是我第一個以"媽媽"身分度過的母親節呢!
IMG_4548.JPG

姐說,我只有現在比她"寬"... (旁邊那個台啤的酒框也太搶戲了吧!)
P1090778.JPG


最後來張合照是一定要的...下次聚會,手中應該就多一個小娃兒了~
P1090774.JPG

最後要離開時,下到1樓發現還是高朋滿座...生意真的很不錯~
IMG_4549.JPG

不過我覺得今天好像還有很多招牌菜沒點到有點遺憾,很多桌都有點的腐乳肉、炒鱔糊我們都錯過了~下次再來一定要點一輪!!

這次我沒機會看到菜單,不知每道菜的價位如何。不過結帳的時候是NT$3700左右,我覺得那砂鍋魚頭應該就占了一半去(因為真的很大鍋)。

若人數較少,這裡也有排骨菜飯、排骨麵、肉絲麵、鱔魚麵...等可選擇,價格從NT$90~NT$170左右不等,或是就像老闆娘建議的,叫碗菜飯,搭配1、2道小菜,一個人2、300百左右,也能享受道地的上海弄堂滋味喔!



上海隆記菜飯

地址:台北市延平南路101巷1號

電話:(02) 2331-507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