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夜1點半被肚子痛痛醒,以為跟之前一樣,只是假性宮縮。但上完廁所回來沒多久,又痛了一次,我心想:這該不會就是傳說中的陣痛吧? 所以我去拿了紙筆、盯著鬧鐘,準備記錄陣痛的時間。

結果,平均大約每10分鐘痛一次。林桑因為怕打擾我睡眠,睡在另一個房間,所以我拿了本書、開著音樂,自己慢慢算時間,想說算到7分鐘一次的陣痛時再叫林桑起床就好,因為我想我陣痛的時候林桑在旁邊也幫不上甚麼忙,而太早去醫院也怕被退貨,所以我這個時候能做的應該就是靜靜的計算陣痛的時間吧~(我還真是個冷靜的孕婦ㄝ~~)

到了6點之後,覺得疼痛有點加劇,到了會讓我齜牙裂嘴的程度。但這時我還想到有幾件內褲沒洗,若我真的去生產,林桑是不可能去洗的,那內褲不就會被放好~~久,想想有點噁心,所以利用兩次陣痛的中間,我還把內褲洗好了~ (這甚麼時候了,居然還想著洗內褲??!!也太妙了吧!!!!)

大約到了7點,不知怎麼的,陣痛居然一下子縮短到5分鐘一次,這有點讓我驚慌了,我想說,陣痛不是從10分鐘一次、7分鐘一次、5分鐘一次、3分然後1分鐘一次嗎? 怎麼跳過7分鐘那個階段了呢? (後來問別人才知道,這根本沒有一定的嘛....) 然後,上廁所的時候發現落紅的量比之前多,又是鮮紅色的,讓我真的有點緊張了。

我以盡量平靜的口氣叫醒林桑,跟他說:「北鼻,你要跟我去醫院喔! 我應該要生了」林桑雖迅速的梳洗、穿好了衣服,但居然還不忘進行每天早上的例行公事--大便,之後我們才背著生產包、搭計程車往馬偕出發!! (我很佩服他,在那種情況下怎麼大的出來啊??!!)

到了馬偕,我們先到急診室掛號住院,那時的疼痛已經會讓我快說不出話來了,所以我坐著輪椅,讓林桑推我到5樓的產房。

到了5樓、說明來意,護士們先安排我到觀察室更衣、問一些基本的問題,並進行一些生產前的準備(灌腸...等),然後,就由一位年輕醫生為我進行內診。先前看了網路上很多媽媽說,內診很很痛、很恐怖,所以我很緊張,沒想到這位醫生內診之後,我是覺得還好,沒有想像中可怕,只是每次內診後都會引起宮縮,很痛!

內診的結果是,我已經開3指了。哇!沒想到進度這麼快! 我當時想,我會不會中午過後就生了呢? 這樣的話就太好了吧!!!

護士問我是否要打無痛分娩? 廢話! 當然要打啊!現在就夠痛了,不敢想像之後還會有多痛! 一定要打!! 所以護士先幫我抽血,確認是否可打。抽血結果聽說要至少1小時才會出來。

接著,就被安排到待產室,肚子上綁著2條監測帶,分別監測寶寶心跳跟子宮收縮情形,從現在起,除非寶寶出生,否則我不能離開這張床,連尿尿都要在床上使用尿盆! 林桑要幫忙看著寶寶心跳,若低於120下、超過20秒就要馬上跟護士回報。

躺在床上無奈又憔悴...
IMG_5539.JPG   

到了快12點,距離抽血已經是3個多小時,2位麻醉科醫生才來,聽說是因為今天病人比較多,所以比較晚來。

醫生來之前,產房這邊的護士先幫我進行內診,確定子宮頸開的程度,免得子宮頸太開、打了無痛分娩也沒用。沒想到過了那麼久,才多開半指、也就是3指半......OH YA~那我可以打無痛分娩了~我想。

沒想到麻醉科醫生來之後,看了我的情況,說了以下的話:「打無痛分娩需要孕婦弓成蝦子的形狀,很穩定的維持20分鐘到1小時左右都不能動,要看施打的狀況,有人很快就好,有人要打比較久。因為要從脊椎打進去,脊椎那邊的神經很多、很細,若不小心碰到其他的,可能會有後遺症喔~ 你現在已經5分鐘痛一次,而且我看你痛得很痛苦,你確定你可以打嗎?」

聽到醫生這樣說,我有點猶豫...我看著林桑,林桑搖搖頭示意我不要打,因為他真的覺得很危險。

我當然也覺得有點恐怖,但我快痛死了!我好想馬上有東西能減輕我的疼痛啊!就在我還在掙扎的時候,林桑還是出聲了:「那不要打好了,真的太危險! 因為你現在痛身體就會輕微的移動,真的不要冒這個險!」

「那...好吧! 就不要打好了~不好意思,還麻煩你們跑一趟」我無奈的說。麻醉科醫生很爽快的說:「沒問題! 你決定好就好!」,然後,他們就離開了......

過沒五分鐘,有一位很資深的護士(就是剛才幫我測子宮頸的那位)跑來,很急、很大聲的說:「我剛才幫你把麻醉科醫生叫下來了,可是他們怎麼說你不打? 你不是要打嗎?你可以打啊~ 你現在才開3指半ㄝ!!」我說:「因為醫生剛才說我現在痛的這麼頻繁,可能沒辦法穩定的維持20分鐘~1小時,這樣施打會有滿高的風險,所以我們想想只好決定不打~」

那位護士又大聲說:「哎喲~怎麼會?叫你弓著20分鐘不動不會很難啊~ 很多媽媽也是像你現在一樣,也是打無痛分娩,也是都很ok啊~ 你現在絕對可以打啦!你幹嘛不打??」

經她這麼一講,我又開始猶豫了....「是喔~ 可是,我現在陣痛這麼痛,我真的怕我沒辦法穩定這麼久ㄝ~」大嗓門護士說:「不會啦!我請護士在旁邊幫你! 我幫你找麻醉科醫生過來~」  於是,兩位麻醉科醫生跟陪同的護士又一起到了我床邊......

醫生問:「你確定你真的要打嗎?」「我....我....護士說我可以打ㄝ~」真是沒種的我啊!!

醫生再問:「可是,你一定要保持穩定不動喔! 不然真的會有風險~有的還會有後遺症喔!」在此,非常感謝馬偕的麻醉科醫生不以營利為前提,反而很詳實的告訴我所有的情況!

我問醫生會有怎樣的後遺症,醫生說:「無痛分娩是先從脊椎跟脊椎之間埋進一個很細的管子,再把麻醉藥從管子送進去。若你在一開始埋管的時候亂動,很可能會傷到旁邊的神經,之後可能會腰痠或是有其它的疼痛。若你在送藥的時候亂動,可能會讓那根細管子斷裂在脊椎中間,也有人生完孩子後,再回來動手術把斷在裡面的管子取出......」

聽到這兩個後遺症真的讓我嚇到了!「嗯....那我....我......」醫生馬上接話說:「我覺得如果你有任何疑慮,我建議你就不要打!」我真的太欣賞這個醫生了啦! 真的很Nice!!

就這樣,我第二次拒絕了打無痛分娩的機會。

3分鐘後,大嗓門護士又來了:「你怎麼又不打了?? 這次真的沒機會了啦! 醫生要走了!!」 (是怎樣~你們有在算業績的嗎??????)

我把剛才醫生跟我說的內容以及我們的疑慮據實以告。護士說:「哎喲~你明明可以打的啦! 好吧!是你自己不打的喔! 你現在才開3指半,還有很長的時間要熬喔! 到時候不要說是我們不讓你打無痛分娩喔!」(拜託~ 我們才不是這種人咧!)

林桑急忙說:「不會不會! 是我們自己不想要打,不會怪罪到你們身上!」

大嗓門護士又鬼叫說:「不是啦! 很多家屬都說不會怪到我們身上,可是最後在痛的時候還要回頭來怪我們說怎麼不讓她打無痛分娩!!!」  「不會!不會! 我們絕對不會這樣的啦!」我跟林桑極力保證~ (難不成還要我們發誓嗎???) 她才離開...

我跟林桑對這個護士實在覺得很不爽! 其實每次來馬偕,我們都覺得馬偕的醫生護士都很Nice,這是唯一一個讓我們非常反感的護士!

護士離開後,我很哀怨的跟林桑說:「怎麼辦? 我不能打無痛了!」林桑也說:「聽醫生那樣說,真的太恐怖了啦!我覺得沒有必要冒那樣的險ㄝ~」 「可是...可是...我覺得好痛喔! 我怕我撐不下去了! 我真的很難過......」然後我流下了傷心且痛苦的眼淚.......

林桑急忙說:「寶貝~別難過啦!等你生完,之後我帶你出國玩好不好?」雖然這是件令人喜悅的事,但當時並減輕不了我的痛苦,現在想想很後悔沒叫他馬上給我寫下來,因為等生產之後,他完完全全否認說過這句話!!!!

疼痛持續到12點,婆婆帶著雞精出現。美芸之前就大力推薦,生產前一定要喝雞精才有體力生,所以請婆婆幫忙準備。畢竟從凌晨到現在都沒吃東西,也擔心等一下真的沒力氣生,我就趁著陣痛中間的間隔,把一碗雞精喝掉了。

下午1點多,我的醫生-胡玉銘終於出現來探視了。問了問我現在的情況,胡醫生跟護士說:「現在開始叫她不要吃東西,以免若之後產程不順,可以準備剖腹」就離開了。

聽到「剖腹」二字,在汪洋大海的我彷彿有了一線希望,我馬上要林桑去問醫生,我甚麼時候可以剖腹。此時此刻,甚麼方式可以減輕我的疼痛,我就馬上要用那個方法!!

從林桑的表情看出他十分不贊成,但他也很聰明的知道現在忤逆我絕對不是個好選擇,所以他還是去了。「護士說,最後一次吃東西後大概還要4~5小時,否則打麻醉藥會吐」

天啊!!那最快不就也要到4、5點才能剖腹? 那跟現在沒甚麼兩樣嘛...燃起的那一絲希望,就這樣又消失了,我又再度跌落深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